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以生命护佑生命

作者:张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

——记一堂生动的外科学课程思政课                  



    20221114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巩守平教授给临床专升本2135班学生讲授了“颅脑损伤”课程。巩教授用他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配以精美的PPT,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授了颅内血肿的分类、临床表现特点、CT表现以及治疗原则和方法。同学们在短短的一节课时间获益良多,特别是这堂课的课程思政内容,让同学们感触最深。在讲授慢性硬膜下血肿时,巩教授用他在2020年初武汉抗疫期间,开展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颅脑手术的实例进行了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巩教授冒着感染新冠、危及自身生命的风险,同时克服手术视线不清、呼吸不畅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手术。患者术后清醒的第一句话并没有问及自己的病情,反而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询问巩教授:“教授,您的身体还好吧?”。患者是担心巩教授感染新冠肺炎啊!他清楚巩教授为挽救他的生命所冒的巨大风险,他怎能不从心底感激用生命护佑生命的主刀医生呢?通过这个病例的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培养良好职业道德的信念和职业荣誉感。

巩教授接着向同学们分析了我国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政策,使同学们认识到党中央采取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目前适合我国国情、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最佳方案,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课程思政在无形中就落到了实处,起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终身难忘的课堂,巩教授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救治患者的精神是我们终生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努力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锻造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争取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勇担重任,像巩教授一样,在国家、人民需要时冲在前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

旁听的教研室教师也被巩教授的无私奉献精神而深深感动。巩教授把课堂需要讲授的知识用真实的临床病例传授给学生,用自己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去感染学生,成就了一堂生动的知识传播课以及课程思政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

      

                                张鹏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