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关于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

作者:临床医学院管理员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4-02-12   浏览:

根据学校“关于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要求,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对本部门

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总结,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775人,其中教工党员29人,占教工人数的69%;学生党员746人,占学生总数的14.4%。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下辖8个党支部,其中2个教工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

二、主要成效

(1)优化党支部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临床医学院现有师生5200余人,党员954人,设有临床医学,临床(全科医学方向),临床(麻醉学方向)等三个专业和专业方向;有研究生、本科、专升本、专科四个培养层次。面对这一实际情况,我院党总支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党支部发挥作用、便于学生年级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原则,积极探索,完善党支部设置形式,进一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除了按行政单位设置外,在2008年2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增设了6个党支部,分别在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专升本、专科建立党支部,并在校本部、见习医院和实习医院设立了23个党小组,进一步完善了临床医学院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加强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搭建了坚实的基础,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平台,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2)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院党总支十分重视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和党的形势政策的学习,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及工作报告,学习党的十八大相关会议文件,全面领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结合形势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增强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在完成学校党委宣传部下达的政治理论学习任务的同时,我院党总支结合党员干部、教工、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如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新《共产党章程》,以及上级党委的各种文件精神;学习“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主要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纲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聚焦2013全国两会中关于高等教育的热点问题”等内容;观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努力使师生党员做到自重、自警、自励,进而从思想认识上、理论学习上坚持不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保持全党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从抓党员教育入手,不断完善党员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抓积极分子培养。利用学校业余党校这一教育平台,及时选拔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及时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教育引导他们勇于实践,积极加入党组织。

二是抓微型党课教育。在经常性的教育中,我院党总支针对医学生学习任务重、课余时间少的实际,注重抓好微型党课教育,广泛开展微型党课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党的纪律、党性观念。积极发动党员从一个角度,一件小事入手,突出主题,讲“遵守党规”的重要性,讲学生党员带头作用点滴体现,讲老师在教育管理学生中的点滴事迹,既进行了互动交流,又受到了启发教育。

三是抓党员发展工作。我院党总支提出了“一年级、二年级加强培养教育,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个别发展;三年级、四年级重点发展;五年级慎重发展”的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思路。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突击发展,建立了发展前和转正前预审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取消,保证了预备党员的质量。同时,重视在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在师生党员中大力开展各项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模范带头”的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三优”评选表彰活动。每年七月我院党总支都会开展“三优”(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评选,表彰先进的活动,通过对优秀典型的表彰,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让学生党员深感身上的责任和争当先进的光荣,激励入党积极分子自觉严于律己,在学习工作中创先争优、争当模范。

二是开展党员带头学习竞赛活动。先后开展了新老生学习方法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个人发展目标恳谈会等,由于党员带头好,班级比赛学,学生心思放在学习上,整个学院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三是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各个党支部通过“学习党史活动”、“党史知识问答竞赛”,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对党的领导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升华了广大党员的认识,增强了党员历史

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争光”活动。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师生党员率先垂范、模范带头、要求非党教师、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好,发挥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真正实践了“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的口号。

五是开展党员联系宿舍活动。建立了教工党员、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要求每位党员要主动联系服务身边同学,以交心、谈心、帮扶等形式,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5加强对师生党员的考核评估工作。为了提升我院党总支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我院党总支还十分重视抓好党员的考核与监督。要求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好群众的表率,并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于个别做得不到位的党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改进,以此带动周围的非党群众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年终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民主测评活动,凡测评群众反映不好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

(6)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院党总支与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行风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目标管理,并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临床医学院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工作任务。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1)存在重科研教学,轻思政工作现象。今后,需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师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师生党员的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对师生党员的民主评价机制。

(2)党建工作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需进一步创新。今后,在党建工作中应多寻找创新载体,努力搭建党建工作新平台。比如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用微信、QQ群、MSN等形式,提升党的形象,扩大党的影响。

总之,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

201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