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浅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临床医学院管理员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它明确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正是这样,我们要依靠复兴路走进新时代。

复兴路包括思想复兴,文化复兴,经济复兴以及政治制度复兴,新时代包括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思想复兴依靠理论自信。思想解放之路可追溯于1985年的维新变法运动,紧接的就是新文化运动以及五四运动,直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之所以选择由思想复兴进入理论自信新时代,是因为理论自信源于思想的形成和创新,90多年以来,我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行程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一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另一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怎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更强大的动力。

政治复兴需要制度自信,这种自信源自于制度的确立,创新和制度自觉,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问题关乎着党的方向,国家发展和民族团结,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确立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代表并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道路自信源自于道路开辟,道路创新和道路自觉,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的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意义在于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不可逆转地结束了中国近代的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道路创新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道路;道路自觉不可逆转地书写社会主义中国生机勃勃,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领土完整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民族尊严有着不可磨灭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在2012年已经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文化自信与其并列在一起,并对文化自信的基本构成、重要地位和重大价值做出了精辟的论断,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必将为开辟新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升中国实力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文化自信引导文化复兴。首先,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为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之所以在之前三个自信中加入文化自信,是因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另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利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利启发。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承,贴近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逐渐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更是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文明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与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最后,文化自信,底气何在?它不只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一个理论名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将文化自信放在自信之首,因为它是根本。文化复兴主要有三个节点,第一节点是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促进中国人的觉醒,是中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潮流;第二节点为中华传统文化,它是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流传久远,分布广阔。文化是宇宙自然规律的概述,是道德的外延,文化自然本有。文化即生命,生命即文化,第三节点在于文化交融,中国人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在学习西方文化,使中国的文化日益繁荣。现代建筑鸟巢代表的正是奥运文化,而天安门正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国家大力弘扬和推行新时代的中华文明,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摒弃糟粕,吸收精华,在新的,更高的层次上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文明。立足中国现实,正确处理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关系,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科学地鉴别和吸收世界优秀的文化成果,使中华文明立于世界,跟上时代,在新的世纪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民族复兴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激励中国人奋斗的理想,它有可以量化的内容,但并不是都能够用具体的指标衡量,而且目标的内容也会随着历史条件改变而不断地加以充实和调整,不可能是完全静止,绝对不变的。所以,如果试图事先完全描绘出非常详尽的蓝图,也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必要的,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与充实,继承与发展,是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冯蕾 审核人: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