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作者:临床医学院管理员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2017年10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党章,2018年3月载入中国宪法,向世界宣誓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应对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和人类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发展和全球秩序演进擘画了新的蓝图。他描绘出未来的世界将是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中国理念引领时代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重要体现。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

春节期间,一部国产科幻电影风靡影院,夺得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至今已收获44亿人民币,暂列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二名,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这部电影就是改编自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流浪地球》的同名电影。这部电影由郭帆执导,吴京等主演,是一部科幻电影,当地球面临毁灭时,大家的生活是什么样呢?是逃走?还是等到末日那天?引起人们的深思。

《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安装了一万座巨大的行星发动机,在借助木星引力将地球弹出太阳系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数千座发动机发生故障,为了保护地球,为了能在2500年后到达新家园,人类积极展开自救的故事。在灾难面前,“一个人”所有的努力都可能无济于事,但只要“每一个人”都同样努力,世界将会为我们所改变。这是一种属于集体的英雄主义,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英雄情结。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这正与影片所表达的核心观念所契合。面对现实的灾难,比如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等,也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等,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所遇到的问题与灾难都可能影响周边国家,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度外。因此,加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显得尤为重要。世界各国要一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平发展是实现世界稳定的基石,各国之间要通过文明交流,实现互利合作,而不是企图依靠强权政治实现本国繁荣。

二、中国智慧和方案--“一带一路”

“无数铃声摇过啧,应驮白练到安西”,在唐代诗人张籍的笔下,千年之前古丝绸之路的盛况可见一斑。千年之后,传承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缓缓展开。“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是全主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要真正完成“一带一路”建设,不能单靠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需要沿线国家的“齐声大合唱”。从中东到中东欧,从中亚、南亚到拉美,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足迹,“一带一路”的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份合作文件涵盖经贸、能源、金融、通信、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上天入海,连东接西,大大拓展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习主席向世界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呼:“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得当、气度和胸怀,谱写了一曲宏大壮丽的命运共同体交响曲,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通过“一带一路”中国交出了一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异成绩单。

三、构建公平公正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秩序

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教育国际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和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促进全人类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在构建世界新秩序中承担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提出了新使命。教育国际合作需从维护全人类利益的高度出发,在原有的双边或多边基础之上能超越性地、在更高水平层面上推动高等教育机构的发展。超越大学边界,拆掉物理上存在的围墙,切割合作前沿,不断拓展合作的边疆。需注意以下几方面:①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构建学术共同体,要通过整合组织内部与外部环境,拆除校园的围墙,设立不同国家行为体之间的“知识联盟”,实现知识要素在大学中的创造、共享和转移。②青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大学需要为青年搭建平台,促进不同国家青年的交流,通过互派交流、联合培养等方式,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在交流中增进青年的国际理解、国际认同。③院校和教育机构首先应该保持强烈的国家和社会责任担当,加强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积极为本国社会发展服务,自觉履行对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负责的使命。其次,承担必要的国际责任并作出相应的世界贡献,搭建交流与合作互动机制,充当多元文化沟通与融合的桥梁,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交流。

医学职业关系到人世间最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人的生命和健康。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的时代背景下,难以想象,最古老和最广泛需要的医师职业及其人才培养规范可以不受全球化的影响。随着医师的跨国流动规模加大,各国培养的医学毕业生从业资格的交互承认被重新提出。这一问题在出现较早、发育比较成熟的国际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如北美自由贸易联盟、欧盟等比较突出,但是随着我国作为世界大国地位的提高,这个问题有可能会变得日益重要。我国医学本科毕业生,即使有充分的毕业后训练,以发达国家常常也得不到对其医学学历的认可。各国医学教育缺乏共同认可的标准不能不说是其重要原因之一。

既往我国医学教育负有提供大批量医师以缓解医务人员紧缺的任务,现在高等医学教育更为重要的任务应当转化为培养高质量的医师。医学教育不应该也不可能承担提高国民素质的一般性任务,提高培养质是是医学教育界的当务之急,及时采纳国际公认的医学教育最低标准应当是我们明智的选择。由于我国医学教育现关的特殊性,全面引进全球医学教育最低标准以要求所有学校在目前来说是不现实的,但是面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应该说在部分院校首先推行该标准,并用以检验和改进我国高等医学教育课程体系,时机已以成熟。

西安医学院是一所地方医学院校,今年面临国内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学基地同质化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作为一名临床教师,我将已临床专业认证为契机,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妇产科学课程为突破,在教学基地推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和课程评价创新行动方案,成熟时将经验在其他临床课程推行,提升教学基地临床教学质量,破解教学基地同质化的难题。我们应看到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不能仅仅满足国内临床专业认证的基本标准,而应参照全球最低标准,寻找差距,提升教育质量,进而实现人类健康共同体的共识:世界各地的居民不分种族和阶层,理应享有同样行业标准的基本医疗服务。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界情怀和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着亿万人民,正在以信心、勇气和智慧浓墨重彩地写下大国崛起的历史新篇,以“和而不同”的价值观联通中国梦想与各国人民的梦想,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临床医学院党总支 教工第一党支部 赵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