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医学院标准化病人招募公告

作者:临床医学院管理员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

为有效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促进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西安医学院决定在临床实践教学中使用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以下简称“SP”),现面向社会广泛招募标准化病人志愿者,欢迎热爱志愿工作,热爱医学教育事业,有奉献精神和表演才能的你加入。

SP是指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够准确、逼真、可重复性地表现出病例所要求的疾病特征、心理社会特征和情感反应,能够参与完成病史采集、沟通交流、人文关怀、体格检查等临床能力考核工作的人员。

SP的主要工作是按照设定好的剧本,来真实地表现出特定的病例特点和病人的真实反应,包括症状、体征、神态、动作、表情、语言及情绪等,用表演技巧来真实塑造病例。在医学生的考试中,SP会成为部分医生职业生涯中接诊的第一位“病人”,医学生将扮演“准医生”,根据这些“病人”表现出来的症状,询问病史、判断病情,作出正确的诊断。

在真实的临床环境中培养医学素养,是每一名医学生成长为医生的必经之路。对于尚未学习临床课程的低年级同学而言,加入SP队伍,可以提前了解到临床专业知识,在志愿者工作中提前感受临床氛围,将其贯彻到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更透彻的掌握所学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临床专业素养。

加入SP队伍,亲身体验一名病人的生活,体会到病人就诊时的心理动态。在未来作为一名医生接诊时能对病人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体谅,更好地为病人解除生理心理上的疾痛。知己知彼,方能成为一名良医。一次次的置身于诊疗环境中,方能理解成为一名病人口中好医生的不易。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而砥砺前行,承担起一名伟大医者的责任与使命。

关于SP招募

一、SP的招募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品行端正,无不良行为记录。

3.具有守法、守规和保密意识。

4.年龄在18~65岁,身体状况良好,无重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

5.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会说普通话。

6.具备良好的交流和口头表达能力。

7.热爱教学工作,责任心强,愿意为医学教育真诚付出。

8.一般要求为非临床医学背景的人。

9.无不适合参加该工作的其他情况。

二、招募途径

1.招募有经验的SP。

2.原有SP推荐的人选。

3.通过媒体途径进行招募。

4.其他招募途径。

三、招募基本程序

1.发布招募信息。

2. SP初步筛选。原则如下:

(1)选择最符合病例人口学特性的申请人。

(2)优先考虑无需过多指导就能真实表演病例、准确模仿体检特征、精准填写评分表的申请人。

(3)选择能够接受工作时间、报酬,以及暴露身体和录像等特殊要求的申请人。

(4)服从指导、容易相处的申请人。

3.面试

(1)面试小组组建。成员包括SP培训教师和管理人员。

(2)面试内容准备。

(3)面试组织实施。选择具备SP基本素质要求、能够接受SP管理办法的人员。

4.书面确认。

签署知情同意书、保密承诺书。

5.报名方式。

(1)通过以下方式获取“SP招募西安医学院标准化病人招募登记表”

关注西安医学院临床实训中心微信公共平台并在对话框发送“SP报名”,点击弹出的二维码,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下载登记表。

(2)提交登记表:

①电子版登记表于报名截止日期前发送至邮箱xysp@xiyi.edu.cn.

②纸质版登记表面试时携带。

联系人:王老师QQ:506319057

想要了解更多标准化病人招募信息也可进行现场咨询。

地点:西安医学院至善楼(D楼)502办公室

咨询时间:工作日8:00-17:00

报名截止日期: 2019年5月26日

响应西安医学院招募

志愿成为SP病人

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