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做温暖的教师”——临床医学院辅导员专题培训

作者:临床医学院管理员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临床医学院于2020年10月6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在3号公寓党团活动室举办以“立德树人,做温暖的教师”为主题的辅导员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邀请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严琴琴教授主讲,党总支副书记吕宝、学生科科长吕祎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严琴琴教授培训现场

培训开始,严琴琴教授讲到: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提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注重学习,目标明确。高校里面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担当起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任务。提出立德树人一定要践行。并且从“why”、“what”、“how”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立德树人 做温暖的教师”,“why”—温暖让自己活得光彩照人,温暖让生活的环境阳光明媚,温暖的教师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what”—温暖是一种适度而美好的品质,善爱是温暖者的情感特质,温暖老师应有的形象,温暖老师特有的情怀;“how”—善于营造温暖的心理环境,能够进行温暖品质的自我修养,善于表达温暖的内在品质。

随后,从医学生的培养角度谈到“培养学生医者仁心”,分享了钟南山、陈薇、张定宇等抗疫英雄的故事,以及林巧稚、华益慰的从医点滴,了解做人、做学问、做医生应有的态度和精神,结合协和等11家著名医院29位知名医学专家处理医患关系的肺腑之言,谈到作为从医之人应当凝聚凝聚起中国传统医德思想中“赤诚济世”的爱国情怀、“大医精诚”的敬业品行、“必先正己”的诚信本色以及“尊重同道”的友善风范。

辅导员培训现场

最后,严琴琴教授谈到“关爱学生 为人师表”,教师应当潜心工作,教书育人,以中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四个领域为例,强调了应该吃透育人的标准,明确育人目标,一个好的教师自然有一套好的教学方法,以及明确的教学目标,表示医学院校教师既有良好的学术造诣,又是教学专家,这是一个现代医学院校真正的底蕴与实力。

培训结束后,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宝首先对此次培训表示由衷感谢,讲到严琴琴教授不仅在科研道路上不断突破,还深入到学生工作中,对学生工作充满了热情和温暖,以“温暖之力”不断推动着临床医学院的发展和前进。随后学生科科长吕祎、辅导员代表郭晓丽发表感言,认为严琴琴教授为大家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给大家带来了更多学习的启示。

此次温暖培训,使辅导员们受益匪浅,至此,培训活动圆满结束。(临床医学院 文/贺佳彤 吕祎 图/乌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