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临床医学院简介

作者:临床医学院管理员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

临床医学院下设党政办、教学科、学生科、临床教学科、团总支等教学管理机构。临床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占比54.0%,硕士、博士占比达90%2023届毕业生共有693名,考研A区上线301人,占比43.43%B区上线311人,占比44.87%。学院开办有临床医学、儿科学专业,学制五年。临床医学专业是西安医学院主体专业,目前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高标准通过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儿科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获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3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6项,省级教改课题12项及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儿科学课程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诊断学课程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妇产科学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儿科学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

2010年以来学校投资1000余万元筹建临床技能实训中心,面积约3500平方,设有内科实训室、外科实训室、妇产科实训室、儿科实训室等6个实训室,涵盖诊断、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耳鼻喉口腔科等基本技能的实训。同时还建立了临床思维训练室,着重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整体构造完全仿照医院标准设置,能够满足600名学生进行不同项目的临床教学需要。

   学校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现有直属附属医院5所,承担临床教学任务的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8所,实习医院25所。其中3所直属附属医院为三级医院,科室齐全,拥有床位数6000余张。各教学基地教学管理体系健全,教研室()设置合理,能够满足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临床实践教学的需要。近年来,临床医学院执业医师通过率持续提高。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医疗三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紧密围绕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科建设开展工作。近年来,科研工作逐步加强,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科研课题百余项,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十余部。

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诸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医邦杯” 临床技能大赛、“挑战者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在第六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西南西北分区赛中荣获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