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动态 > 正文

致西医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

窗体顶端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见字如面,见信如晤。12月17日晚,我校含光校区出现一例阳性病例,学校即刻采取一级响应,含光校区采取封校措施,全体师生进入“应考”状态。在与你们一起战斗的这一星期,团结紧张,有序平稳,我们看到作为未来人民健康“守门人”的担当,看到了阻挡未来可能突发疫情的坚实力量。此刻,我们代表全体学工人执笔给你们写信,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自12月17日凌晨1:30学校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召开,西医学工人即刻进入“战斗”状态。疫情日渐加剧,跨南北三个校区的西医,近20000名师生员工紧张、焦虑、担忧。特别是与你们最亲最近的辅导员,担心大家惧怕疫情出现焦虑情绪,担心大家网课流于形式荒废学业,担心大家不满封闭管理违反纪律,担心疫情持续同学们回乡心切焦躁不安。一周以来,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西医精神,听指挥、顾大局成为多数同学的行为规范。特别是在四六级考试中,由于含光校区封闭监考老师不能到岗,180名同学凌晨4点就被叫醒,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大考的志愿服务当中。同学们,谢谢你们!感谢大家的无私奉献,西医是你我的西医,需要一起守护。23日凌晨,西安市再度升级疫情管控措施,学工部连夜召开了线上工作会议。针对同学们的关切和诉求,我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借以书信方式与大家交流:

第一,对各类考试与就业的烦恼。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对四六级考试我校坚持能考尽考,并取得了巨大胜利。现在关于各种考试的组织和形式,特别是本周末进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陕西省教育考试院12月16日以来接连下发五个通知,绝不会让疫情影响考试,也不会让考试带来新的疫情,请同学们安心备考、全力以赴。受疫情影响,学校的就业工作推进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一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按下了暂停键。不过,请同学们要充分相信学校指导服务学生就业的能力,同学们关于就业的选择,定会未来可期。

第二,对何时放寒假,能否回家过年的焦虑。我们想说,西医平安,西安平安,中国平安,岁岁平安。当前,西安市疫情蔓延迅速、迅猛,防控工作压力空前,传染源头未明,防控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西安疫情防控工作,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实效、新增病例归零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有西医师生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尽快战胜迅速蔓延的病毒。因此,我们建议同学们一是要用好碎片化时间,调整好心情,做好学习规划,坚持锻炼身体;二是要将精力集中到复习考试、学习知识和提升素质上来;三是要及时给家人报送平安,坚持家校协同抗击疫情。同学们,请将对寒假的期待、对亲友的想念转化为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不添堵、不添乱、不恐慌,关键时刻显示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疫情挑战。

第三,对感染风险和疫情趋势的焦虑。持续增长的确诊数字,确诊人员距离越来越近,抖音、微博、朋友圈等网络舆论信息和各类涉疫信息影响,同学们表现出对疫情潜在感染风险及疫情发展趋势的担忧,甚至有悲观思想存在。在此,请同学们一定要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不久的将来,赳赳老秦的“拧劲儿”定会唤得拨云见日,西安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两年前的武汉,四个月前的南京,即便是在极度复杂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与病毒赛跑,跑出了中国速度,交出了中国人民满意、世界点赞的答卷。因此,我们要相信,西安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西医人也必将交出合格答卷,战胜阴霾,与亲朋好朋友早相见。

第四,对学校防控能力的焦虑。被通报我校确诊一例病例后,给同学们造成一定心理压力与暂时性恐慌。但相信许多同学已见证了西医团结、西医速度,后勤保障处24小时待命确保车辆、水暖电等供给,校医院全员全程在岗应对突发病症,学生志愿者各梯队有序更替服务一线同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经验,建立疫情四级报送机制、学工系统24小时值班机制、学校校领导带班值班机制以及多个工作专班,储备充足物资,随时可以从容投入“战斗”。在应对2020年、2021年学生返校、新生报到等实践和反复应急演练中证明,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可以有效做好防控,有力应对挑战,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同学们日常生活需要。

当然,同学中也有一些不利疫情防控的杂音和行为,如:七拼八凑的网络谣言、道听途说的信息带来的恐慌、散发错误言论、一些学生不顾疫情防控和管理规定宿舍会餐“嗨过头”、一些因向往“自由”而不顾疫情风险和违纪事实的“跨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想劝告同学们:一定要保持思想认识上的理性和清醒,一切消息都以政府、学校官方发布为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遵守学校管理规定,维护公共空间秩序,希望大家用“学起来”代替“嗨起来”,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我们不要给同学添麻烦,不要给战斗一线的“勇士们”添麻烦,要在宿舍做好“5+1”S,也要时常给心灵做“5+1”S,学会给心理来场大扫除;对为了所谓的自由而去“跨栏”的行为,我们劝君莫伸腿,伸腿必被捉,要学会自律与约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在疫情防控的“应考”中,作为医学生要积极参与其中,讲大局、显担当,要锤炼意志、砥砺作风,为早日取得战疫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为未来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蓬勃力量。

故年将去,初春逐生。让我们携手同行,风雨同舟,一起努力为“肉夹馍”加油,一起向西安“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全体教师

2021年12月23日

窗体底端